水利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鲁东大学水利工程学院创建于2021年7月,设有水利工程学术学位和土木水利专业学位2个硕士点和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水利工程学科是山东省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达到98%。这是一只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团结协作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其中包括发达国家院士、国家特聘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专家。现有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团队1支,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支、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2支、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4人、山东省高校青创团队带头人2名。

在此基础上,学院组建“河口海岸工程动力地貌与环境”“绿色海岸防护与防灾减灾”“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和“新结构研发与新能源利用”四个研究团队,实现了“人人进学科、个个入团队”的“有组织科研”。获批“山东省海岸与近海工程安全高校实验室”“山东省黄河口水沙过程与滨海生态环境高校特色实验室”“山东省黄河流域关键带水文过程与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海工安全专业特色学院”等省级平台。水利工程学科入选山东省属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是全省同学科中唯一的“优势特色学科”。

学院积极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黄河战略和绿色低碳战略,在滨海核电温排水监测预测、渤海海峡跨海工程规划、黄河流域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三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编制各类标准10项。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中国水利教育协会水利类专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中国航海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环境科学学会二等奖1项。新增服务地方项目到账经费累计6650万元,其中单项500万元以上高水平项目6项。转移转化科技成果8项,单项收入最高为300万元。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十大育人”措施,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实践探索的新时代青年,育人效果显著。持之以恒抓学风建设,学生考研率大幅提升,2024年达到54%。在“挑战杯”和“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3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软著共计22项。2个班级获评“山东省高校先进班集体”,1名同学荣登《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名录,1名同学获评“全国未来水利之星”,1名同学获评首届“鲁东大学十大优秀学生”。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70%以上学生考入“双一流”高校或考取选调生、公务员,入职全国500强企业,实现高质量就业。

天地之间,水利为先。水利工程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为中心、科学研究为支撑依托优势资源,构筑高水平平台培养出更多基础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一流水利人才

学院网址:http://www.sl.ldu.edu.cn/

微信公众号:鲁东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535-6226461、6220518

招生咨询QQ:2513253692